在线帮助
全站导航
首页
公开公示
项目申报
在线服务
监督评估
科研资金
关于颠覆性技术研发方向建议公开征集工作的常见问题解答
如何理解颠覆性技术?
颠覆性技术一般指通过科学或技术的创新和突破,对已有传统或主流的科学原理、技术、产品、工艺流程、设计方法进行另辟蹊径的革新技术,可以产生重塑人类生活、工业生产、商业消费模式乃至全球经济的革命性、颠覆性进步,具有替代性、破坏性、高风险、高回报等显著特征。每一项重大颠覆性技术的诞生和发展都推动了人类社会的重大变革和人类文明的飞跃。例如,液晶技术颠覆CRT技术,推动显示技术进入平板时代;硅基氮化镓技术因低功耗、小尺寸等独特优势,成为颠覆性的半导体技术。
为什么要开展颠覆性技术创新征集工作?
发展颠覆性技术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途径,对确立我国重大科技创新方向和未来前瞻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有必要抓住当前时间窗口期,超前部署、抢占先发优势,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 局、提升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支撑保障能力提供重要抓手。此外,颠覆性技术项目往往因高风险和非共识等特点,很 难在传统同行评议中脱颖而出,所以要通过广泛征集等形式,建立多触角、多渠道的主动发现机制,为探索建立颠覆性、非共识项目的 遴选决策机制创造条件。
主要征集内容是什么?
本次征集工作,瞄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强化需求牵引、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突出科学或技术突破性、产业变革性, 注重未来市场潜力,聚焦基础前沿、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未来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重点征集可能在 未来一段时间内产生重大突破,并能够带来产业升级换代或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颠覆性技术。相关科研领域、行业产业等对颠覆性技术 有重大需求的,也可通过本系统提交。原则上,已获得国家、部门、地方等科技计划支持的项目不在征集范围之列。
谁可以参与公开征集工作?
公开征集工作对建议提出者无年龄、学历和职称要求,单位或个人均可通过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征集专区填写提交。我们鼓励对颠覆 性技术有成熟认识、对行业产业发展有系统思考、对科学研究有长期积累的单位或个人积极填报。
公开征集的时限?
公开征集工作不设时限,征集专区面向社会长期开放。
公开征集得到的建议将如何使用?
定期采取人工智能识别、专家评估等方式,从“是不是”“可能性”“影响力”等方面,对征集到的建议进行科学筛选,进而组装凝练 形成若干重大颠覆性技术方向,为相关任务部署提供支撑。
如何保护研发方向建议的知识产权?
对公开征集到的颠覆性技术研发方向建议,科技部将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建立严格的措施和制度,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工作。